欢迎访问江苏大学社会科学处网站!
江苏大学社会科学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近期热点
成果展示

《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研究》

发布时间:2017-08-18 | 浏览次数:

我国是世界上农业人口最多的国家。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城镇化水平既严重滞后于发达国家和相当部分的发展中国家,也滞后于我国的工业化进程,“城乡二元结构”和“三农”问题十分突出。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社会人口自由流动的增强和行业生产要素流动性的提高,经济社会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2015年全国农民工总量达到27747万人,他们已经与城市各个产业尤其是制造业有机相连,成为城市社会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由于我国城乡二元化结构并没有改变,农村与城市在社会保障方面的差距不仅没有缩小,反而还在拉大,城乡分离的二元化社会保障制度已经难以适应和谐社会发展的要求,探索新的城乡社会保障制度的一体化已经显得越来越重要。

党的十八大将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中国城乡一体化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目前,中国新型城镇化的主体是农民工群体及其家属。尽管2.7亿农民工为城市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有些农民工进城已二三十年,但是由于农村户口身份的限制,他们享受不到城市户口所附加的各类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绝大部分仍处于全家分离状态,“空心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是其真实写照。从农民应有的公民基本权益上说,这是很不合理的。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新常态经济运行对我国城乡社会保障制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必须把农业现代化、新农村建设、农民工市民化同步推动。

党中央高度重视新型城镇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就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问题先后发表系列重要讲话,他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农村贫困地区。”“我们一定要抓紧工作、加大投入,努力在统筹城乡关系上取得重大突破,特别是要在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上取得重大突破,给农村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改革发展进程、共同享受改革发展成果。”为推进我国城乡一体化改革指明了方向。

城乡一体化所涉及的内容非常宽泛,包括社会学、经济学、法学、生态环境等诸多方面,因此不同的学者所研究的侧重点也各有所不同。石宏伟、金丽馥教授及其研究团队立足我国国情,关注“三农”问题,在农民工权益保障、城市化进程中新市民素质提升、农村社会保障制度构建等方面已经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该团队选取典型地区,深入江苏昆山、四川成都、江苏常州等地进行实证调研和数据采集,取得了丰富的调研数据。研究成果《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研究》立足当下中国城乡一体化的基本国情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现实背景,通过对我国城乡二元化社会保障实践的经验和教训的总结,运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和社会保障科学理论,结合我国目前农村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从新型城镇化和社会保障的内涵入手,深入研究新型城镇化背景下我国城乡社会保障一体化的制度建构,对于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参考价值。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Copyright©江苏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71359号

您是第 位访问者

扫码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