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大学社会科学处网站!
江苏大学社会科学处
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近期热点
成果展示

《金里卡少数族群权利理论研究》

发布时间:2017-08-18 | 浏览次数:

金里卡是当代西方多元文化主义政治思潮的杰出代表,而少数族群权利理论是理解多元文化主义的关键。本书从自由主义公民权利理论入手、在揭示其局限性的基础上,阐述金里卡自由的多元文化主义少数族群权利理论的逻辑,以及他试图调和普适性公民权利与差异性少数族群权利的尝试,挖掘这种调和所存在的内在张力,进而指出自由的多元文化主义与自由主义的一脉相承性。在此基础上,本书介绍了金里卡对自由的多元文化主义少数族群权利模式国际化的现状、原因以及前景的分析,揭示出其普遍主义的方法论和价值取向。本书最后尝试着对金里卡的少数族群理论进行评价,进而为我国处理族群关系提供借鉴。

金里卡的少数族群权利理论对于保护少数族群权利,改善少数族群及其成员的不利处境,进而实现国家和少数族群的良性互动,具有重要的意义。但其自由主义的立场,使其理论呈现出诸多局限性。我们应当警惕西方模式扩张的危险,从自身实际出发,坚持我们在处理族群问题上的制度和理念,同时借鉴西方多元文化主义理论和政策的合理成分。

地址:江苏省镇江市学府路301号  邮编:212013 Copyright©江苏大学版权所有 苏ICP备05071359号

您是第 位访问者

扫码关注